你總是

防衛著每個人

費盡心思說服你

我們在同一個圈圈

你卻說

生在不同圈圈

我們再怎麼歡迎你

也不會就此在一起

那時我不懂  

你為什麼看的那麼重

對於那小小的差異

我們都沒看見

對你來說

卻是最顯眼的証明

 

現在的我

懂了

因為

我也有一個標記

不為魚不知魚之樂

亦不知魚之悲

同類才懂得自己人的傷痕

 

領悟瞬間

我懂了





從來就沒有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她,身體小小的不便也就只是小小的不便,用悠哉的步伐陪她散步,三不五時停下來喘口氣、講個笑梗,又或,在上下樓時借她一隻手臂,如此簡單。有天,不知道是怎麼聊的,聊到這個話題,我告訴她,大家從來沒有視她為特別,不要太在意身體的缺陷。她卻說儘管大家不會用不同眼光看待她,但是她和我們不一樣是事實,就算她自己心裡不這麼認為也不會改變這項事實。我努力的想說服她,她不站在圈圈外,然而,最後我也沉默了,無語在
這是事實這般如此強而有力的說詞下。其實那時候我是不懂的,只是找不到藉口反駁,更何況,我沒有和她一樣的背景。

 

  後來,我發現自己也有一個標記,一個我不怎麼喜歡的標記,儘管不想承認,但是這個世俗的名稱已經加諸在身上,所謂的資優班,一個不願背負的枷鎖,我想,大多數的我們不會想要承認自己可以稱的上是資優,儘管我們不想,我們還是被如此稱呼著。歧視不一定是優勢者的權利,表面上的我們,享有普通班所沒有的資源,學習他們學不到的事,任何和他們不一樣的地方都會被說成耍特權,為此,常常進退維谷。像英文話劇,怕拿第一名被說是應該的,不得第一名又會說語資班怎麼那麼弱,決定不參賽,又被說為什麼17班可以不參加比賽……反正怎麼做都會被拿到放大鏡下檢視。看到排球比賽的決賽場上,全二年級一面倒的替對手加油,被孤立的18班,心中是一陣感嘆,天涯淪落人啊!平常可以處的很好,遇到事情我們變成為箭靶,被狠狠的、毫不留情的刺穿,高處不勝寒,但是因為一個不存在、庸俗的稱謂而被置於高處的我們,真正令我們寒冷的是那些無情的言語。可笑的是,這好聽的名稱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成為展示、炫燿的工具。

 

  就算我再怎麼努力的向身在普通班的朋友說明我們的處境,我發現,他也很難感同身受,不是因為和我不夠要好,而是因為,他本來就不在這個圈圈內,不是魚又該如何知道魚的悲哀呢?在埋怨友人不懂我的時候,突然想起她那時的表情,那種我們是不同的、不要以為接納我就可以讓我屬於這裡的心情,剎那間,我開始懂了,圈圈很難打破吧!這種特殊的身分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捲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