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名:傲慢與偏見
片長:
版本:BBC
心得與雜言:
第一次看到P&P是在國小時的世界文學選,還是附有注音的兒童版,詳細的劇情內容我已不大記得了,只知道女主角認為男主角很傲慢,而男主角認為這是女主角對他的偏見,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這樣的書名吧!那時的我幾乎把近百本的世界文學都給嗑完了,印象很深的是,有很多X與X的書名,例如紅與黑、罪與罰……之類的。但真的看太多本書了,再加上年代久遠,如果你問我,對P&P有啥印象?我只能很沒魄力的告訴你,這是一本愛情小說!
從小到大,除了一看再看的Harry Potter以及魔戒那一類「超經典必看小說」,我大部分的書都是「看過就算」,因為我覺得小說重的是沉浸在當時的情節以及主角的內心世界,就好像陪他們活過一次〈所以哈利波特式濃縮版的幽靈,活了又死死了又活乘以n遍〉,我只喜歡陪他們同分享喜怒哀樂。可以說是表面的,甚至可以說是膚淺的在讀一本書。一直到最近,年紀大了點,才開始慢慢的去看更深的一層涵義,不再只是劇情吸引我,我變的比較貼近作者,那些藏在文字下的涵義,以及作者想說的話,似乎正清楚映在我腦中。所以這一次的電影欣賞,我不止學到了老師想讓我們學的英國是發音,電影的每一處,都在傳遞我訊息。
這一部BBC版的P&P我們看很久,每次老師說要去椰風聽時我們都是一陣歡呼。
一群小女生,都化身為裡面的麗玆,和她一起看這個英國小村莊、體驗她的愛情。我們為達西的俊帥而尖叫,為他們後來的相愛而感到幸福。我永遠不會忘記,結局是他們倆的婚哩,而那天,達希先生笑的特別帥,我們就從那時開始興奮,當ending時他們在馬車上接吻,我們班更是爆出一陣尖叫!甚至要求老師在倒帶重播一次!
故事的背景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研究點!因為是大約17.18世紀的時代吧!女性的打扮就是高腰長裙,以展現他們優雅的體態。舞會是他們的社交生活,也是精神重點,畢竟只有那裡才有機會認識其他的男士,進而把自己推銷出去。把自己嫁出去是一個很重要的任務,不論是對身為女兒的自己或者是自己的母親。Lizzy的手帕交夏綠蒂雖然才27歲,但在那時看來已是老處女,她急的不得了。就婚姻這方面來說,其實英國還蠻像中國古代的。舞會也是一大學問,那可是唯一可以光明正大地和異性肢體接觸的地方─跳舞。一支又一支的舞,藉著跳舞,彼此交談,這就是他們認識人的方法。老實說,他有點像是大型的相親大會,每一位母親都在對在場的未婚男士品頭論足,年收入越高,就越多母親覬覦!
片中有很多場舞會,輕快的音樂及舞蹈,都令人想隨音樂起舞,如果現場有男伴更佳!
英國人的談吐真的很優雅,有禮的進退,英國男人的彬彬有禮,都是賞心悅目的享受,令人覺得女生是被充分尊重及呵護的。例如,如果想和女生跳舞,就需要先詢問女方的意見,女生當然可以拒絕!所以我一直覺的當英國女性很幸福!
Lizzy的家庭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家庭,有一個愛看書、喜歡說有哲理的話的父親,一個超傳統的沒氣質媽媽,她的奇怪發音一直是我們班的笑點,霹靂啪啦,有點像是火雞!舉止粗魯沒教養,但是她的所作所為都是以慰這個家好為出發點,她愛這個家,愛她的女兒們,當然,也愛她的丈夫,雖然經常鬥嘴。也許有些事情讓她看起來很蠢、很無知,但她真的是一為很有母愛的母親。Lizzy最小的妹妹莉笛雅也是令人頭痛的一個人,和她的母親同一掛,都是沒有大腦的女性,輕浮、不莊重、膚淺,動不動就毫無遮掩的放聲大笑,一副人生得意須盡歡的樣子。有些行為真是丟盡他們Bannet一家的臉。但有時候又不免為她的天真沒煩惱感到羨幕。她只需要煩惱舞會要穿什麼衣服,配什麼樣的胸花及帽飾,頂多再想想要和哪個俊帥軍官小夥子跳舞,生活重心只有跳舞及約會!有時覺得這樣的人生似乎也不錯!這個家庭平常雖然常常鬥嘴吵架,但到了緊急關頭,卻異常的互助合作。那天達西的緊急來訪,讓他們措手不及,但是他們卻可以迅速的分工合作,收衣服的收衣服,整理沙發的整理沙發,等達西到了客廳時,所看到的是一副安祥寧靜靜的景象,看書的人看書,作針線活兒的人低頭工作。真的被他們笑死!這個家真是隨時都充滿著歡笑!
對於愛情,我很羨慕Lizzy他很有自己的想法,在那個時代,有膽去反抗父母親許給她的婚姻,即使可能會使他們家傾家蕩產、流離失所也無所謂。這需要何等的勇氣!她的愛情觀和夏綠蒂的恰恰成一個強烈的對比,夏綠蒂是一個標準的思考─女生,只要嫁的可以使生活無憂無慮就好,不必是自己所喜歡的人,只要他所嫁的那個人的經濟能力可以給她一個安穩舒適的家,即便個性不合也無所謂,一切以經濟為唯一考量。對我們這一代的新女性來說,這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!對我們這些有無數愛情憧憬的少女來說,不能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是多麼可惜的事!所以我們都欣賞Lizzy,她對於她所想要的一直很清楚,對於她的感情所在也從不迷惑,發現自己心裡喜歡上了達西,她也不會拒絕承認那份情愫,喜歡就是喜歡!
Lizzy也很仔細的觀察她身邊的人,即使她不喜歡她母親及小妹不成熟做事態度,但心裡,她能愛他們。對於週遭的人的言行舉止,她也很有自己的見解,在那封建的時代,擁有獨立思考的女生算是少數份子吧!所以它可以毫不畏懼的和達西你一來我一往的唇槍舌戰,並深深覺得達西是一個驕傲的人,她總是早別人一步,當他人迷失在她的年收入有多少英磅時,她就覺得達西很驕傲。當別人因為他的不理人而覺得他很驕傲時,Lizzy卻開始一步步的發掘達西的好,發現達西是一個有細膩心思的人,不但體貼,而且對Lizzy總是不斷的默默關心,當她有需要,就像一位英勇的騎士伸出援手!這樣的一個男人,能不要嗎?
看完了P&P我們能深深的喜歡達西,所以當國文老師問我們:「嫁婿當如誰?」時,似乎全班都選了達西!所謂中毒之深啊!
這次的影片欣賞,挑起了我國小的記憶,也讓我再次去圖書館把傲慢與偏見界出來,當然,這一次是沒有注音的!而且,我也愛上了英國腔!不過當老師把原文版發下來時就沒有那麼快樂了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捲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